English

“入情”、“入境”巧导课

200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王丽霞 我有话说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堂四十分钟的语文课也是如此。开讲作为教学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节课的成败。无数实践证明,一个精彩而成功的导语确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之妙。

——入情式。常言道,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情感是人们心理活动的一大特点,学生本身就具有一种情感潜势。试想,一个充满激情的导语,从情激情,一开始便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且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何愁达不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呢?

——朗诵入情。一位教育家曾说:教师的个人范例之于学生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最有用的阳光。教师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诵来展现课文的画面与情境,触发孩子们的情感,学生自然能情动于衷,发之于外了。我教《桂林山水》时,一上课,便满怀激情地朗诵起来:我们看见过波澜壮阔的大海,欣赏过水平如镜的西湖,却从没看见过漓江这样的水。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是一块无瑕的翡翠。同学们,桂林的山水到底多美呢?这时已深受感动的学生早已迫不及待翻开课文了。在这种诵读的情感的氛围中,教师怀情而教,学生领情而学,从而构筑了课堂教学中一个独特的情感空间。

——设置悬念。通过情感链条上突如其来的一段空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增强求知欲。当然,设置悬念力求恰到好处。例如《田忌与齐威王赛马》,我是这样设置悬念的:他们把各自的马分成上、中、下三等。齐威王每个级别的马都比田忌的强,田忌的马赛输了吗?假如你作为田忌的好友孙膑,你将如何帮助田忌取胜昵?快开动你们的脑筋?学生跃跃欲试,情感被充分调动起来,这时,邀请学生随教师一道走进骞马的世界,自然兴趣盎然。

——入境式。叶圣陶曾说:作者胸有境,入境时觉亲。作为教师,只有把学生带入作品所营造的意境中,使他们感觉到“亲”,如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由入境而共鸣,让其身入课文,从而更好地理解把握文章。

——活动入境。兴趣是科学宫殿的敲门砖,寓教于乐,将能力的训练融汇在兴趣盎然的比赛活动中,实属一种好的开讲方式。

——音乐入境。意美以感心,形美以感目,音美以感耳。现代语文教学,如何把音乐引进语文课堂,已成为一个课题。

当然,导语的设计远远不止以上几种方式。作为语文教师,我们可以锤炼语言描绘情境,或可以借助笔画描绘图画,还可以借助多媒体现情境,方法不一而足。让我们认真探讨导课艺术,把这序幕设计得精彩些,做到入境、入情,从而奠定一堂课的成功基础。

(作者单位:山东临沂第一实验小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